当前位置: 首 页>>大事记>>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2016年十二月份大事记

2017年01月04日 16:09  点击:[]

2日上午,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副处长徐军保一行来学校调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同日上午,学校与洛阳高新区管委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火炬大厦举行。校长孔留安、副校长周志立,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志强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将打造以创新驱动为特征、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型的战略合作模式,使河科大的人才、智力优势与洛阳高新区的资源、产业优势有机结合,为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巩固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形成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同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405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暨科研工作专题会议,校长孔留安,副校长周志立、李全安出席会议。校长孔留安传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科技三会”和陈润儿省长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出要求。

2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河南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名单,学校有5项获批。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材料工程特色品牌授权点分别被评为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和特色品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网络原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食品物性学》和电气工程学院的《电机智能控制》三门课程被评为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3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大赛”决赛在开元会议中心举办。

4日至9日,学校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处级正职干部能力提升与作风建设专题培训班,全校100余名处级干部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杜遂渊,副校长雷方、李全安,校工会主席孟伟带队参加了培训。

5日上午,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马锋军一行在洛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尚英照和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曲海滨的陪同下到学校调研,并与省人大代表以及学校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9日上午,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史本林一行到学校考察交流。学校在博园第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校长孔留安,副校长宋书中出席会议。双方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校区建设、新闻宣传、文明单位创建、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3日至14日,以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为组长,省委组织部干部监察处副处长赵志国、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王献福、省纪委宣传部主任科员王雨为组员的省委意识形态专题督查第三督察组到学校,对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情况进行专题督查。

14日,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审计处处长齐玉民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三人,受省教育厅委托对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同日上午,由河南省人社厅组织,学校承办的河南省援疆哈密地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培训班在开元校区文科一号楼S105会议室举行结业典礼。

同日下午,以洛阳市档案局副局长李文田为组长的“河南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二级认证评估组”一行五人到学校检查指导工作。经过评估组认真评议,学校最终以省二级认证最高分成绩顺利通过认证评估。

18日下午,著名军事评论专家张召忠教授走进学校,在开元会议中心为15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海洋争端与中国海权》的主题讲座。在演讲前,校党委书记孙金锋在图书馆111会议室会见了张召忠教授。他代表学校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陪同参观了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张召忠教授与“海带缠潜艇”专利发明人、学校研究生马磊同学进行交流,并对学校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广泛涉猎、拓展思维、提高人文素养。

19日上午,受省教育厅财务处委托,以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国资处处长韩武军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四人,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和招标采购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0日下午,学校在博园第一会议室召开2016年重点工作推进会。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及附属机构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金锋,校长孔留安,校党委副书记杜遂渊、李漪,副校长宋书中、谢敬佩、雷方、李全安,校工会主席孟伟分别围绕综合重点工作、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教育教学工作、人事管理工作、基础条件完善工作等方面,66大项重点工作中各自分管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

23日至24日,学校召开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23日上午,研讨会第一阶段会议在图书馆522报告厅举行。校长孔留安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为题,结合学校实际,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下午,研讨会进入分组讨论阶段,重点围绕相关文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讨和交流。24日上午,研讨会第三阶段会议在图书馆522报告厅举行。10个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设单位、1个专业认证通过单位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建设与改革经验介绍和交流发言。副校长宋书中总结了学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卓越人才培养成功经验,并围绕如何开展专业建设、如何评估专业建设成效、如何进行基于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何评价学校教学工作成效等四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学校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教学工作改革的新思路、新目标、新要求。

24日,学校上海校友会换届大会暨2016年年会在上海举行。校党委书记孙金锋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友总会办公室负责人以及辽宁、北京、江苏、浙江等11个校友分会代表、退休旅居上海的老领导和老教师代表、上海校友等260多人参加了活动。

同日下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健康报社主办的“医疗扶贫与爱同行”2016对口支援医疗扶贫交流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学校一附院在此次评选中荣获“医疗扶贫贡献奖”,一附院党委书记王瑞丽荣获“扶贫榜样奖”。

26日上午,以河南工程学院副院长董浩平为组长的省高校安全工作检查组一行,对学校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26日和29日,武书连主持的《中国大学评价》和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的《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相继发布了2017中国大学排行榜,学校在两大排行榜中的位次均有大幅度攀升。

28日,《河南日报》刊登孙金锋书记署名文章《强化集体决策 规范决策执行 完善民主监督 严肃追责问责——河南科技大学着力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

同日下午,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汇报会,校领导孙金锋、孔留安、杜遂渊、李漪、周志立、宋书中、谢敬佩、李友军、雷方、朱春阳、孟伟出席会议,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金锋充分肯定了各基层党组织一年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践行“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明确指出学校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主体责任、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要求。

31日夜,学校举办2017年新年嘉年华活动。校领导孙金锋、李漪、宋书中、谢敬佩、李友军、李全安、孟伟等与师生们再一次欢聚,共话难忘过往,畅谈美好未来。在太学桥至开元广场上举办了社团展示、篝火晚会、许愿祈福、幸运抽奖等51项室外游艺活动。在开元会议中心举行了2017新年晚会暨学生工作颁奖典礼。校党委书记孙金锋作2017年新年致辞。

本月,河南省示范性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揭晓,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冯笑山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是河南省高校系统唯一入选的创新工作室。

本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简称NSFC-河南联合基金)评审结果,学校谢敬佩教授申报的《宽幅铜/铝层状复合材料半熔态连续铸轧机理及界面控制》获得重点支持项目资助,资助经费212万元。

本月,由团中央学校部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未来网、全国学联等联合开展的2016年暑期“三下乡”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相继揭晓,学校荣获多项荣誉。

在“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中,学校入围全国百强,荣获“优秀单位”称号,信息工程学院“筑梦圆情”团队荣获“入围优秀团队奖”,校团委李继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践行爱心服务,发现美丽中国”新媒体公益传播力评选中,学校在全国660所参选学校中脱颖而出,荣获仅有76所学校入围的“优秀组织奖”,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的支“心”教育实践团、国际教育学院的赴商丘市柘城县大仵乡一中教育关爱团荣获“优秀团队”称号,动物科技学院的阳光天使义务支教团等7支团队荣获“优秀团队鼓励奖”,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魏明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的齐旭鸽、宋轲、林磊等3位同学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另外,学校还荣获“优秀报道”、“最美儿童发现”、“最美中国发现”、“最美中国发现团队”等单项奖5项。

此外,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管理学院“红领之家”党员志愿服务团获全国“优秀团队”称号。在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护理学院崔文豪同学荣获“实践组织带头人”称号。

本月,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16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奖暨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评审工作中,学校申报的《朋辈“一加一”》、《古都艺葩》、《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和《大学生“思想问题”系列讲座》等4项品牌项目获得表彰,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

本月,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学校入围终审决赛的三件作品经过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由张柯柯、倪晓鹏老师指导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作品《洛阳魁谷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由刘晨昊、梁坤峰老师指导的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作品《纽威尔外骨骼技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由徐会杰老师指导的管理学院的作品《云晟信审公司——中小型互联网金融行业风控服务供应商》获得铜奖。

本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文化厅、省学联共同举办的河南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各项竞赛评选结果公布,学校器乐类作品《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书法篆刻摄影美术作品《心经》,声乐类作品《鼓若响起》、《神话》,征文类作品《莫等闲》、《追梦赤子心》和《哲人者,宁可舍其事而成其心——“五四”青年节前夕有感》等荣获一等奖。由体育学院常志良老师指导的健美操和校青年传媒联盟广播站的王梓仲同学分别荣获健美操比赛、主持人大赛一等奖。另获得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优秀奖1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月,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下发《关于2016年度河南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的立项通知》(豫高发〔2016〕127号),学校申报的6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学校党委申报的A类项目获得立项资助20000元,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管理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党委申报的B类项目各获得立项资助8000元。

本月,接豫高发[2016]125号文件通知,学校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开展的2016河南省高校统战“同心”书画作品评选活动中获得佳绩,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河科大侨联报送的绘画作品《寒露图》(作者蒋鑫)、《春风》(作者李庭攀),民革河科大支部报送的绘画作品《立不孤图》(作者党振成),民建河科大支部报送的书法作品(作者赵振升)获得一等奖;民革河科大支部报送的书法作品(作者杨岸),民盟河科大支部报送的绘画作品《当庭始觉春风贵》(作者胡东方)获得二等奖;民革河科大支部报送的绘画作品《秋耀金华》(作者朱勤英)获得三等奖。

本月,河南省教育厅对第五轮普通本科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学校获评全省公共艺术教育一类学校。

本月,学校官方微博第四周以BCI指数1340的成绩喜获“全国高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第一名。本学期以来,学校官方微博已经连续第8周跻身全国前十,七周位列河南高校第一。在新浪微博校园发布的2016年10月“本科类院校官方微博阅读量排行榜”中,学校官方微博以579万单月阅读量位列全国高校第25名。

上一条:河南科技大学2017年一月份大事记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2016年十一月份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