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校长办公室(档案馆)领导班子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12月17日 11:00  点击:[]

2021年,校长办公室(档案馆)领导班子带领本部门干部职工按照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查督办、把关定向的职责,实现了工作创新、内涵发展、水平提高的目标。

一、班子自身建设

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习党史教育活动,班子每位成员每学期都为支部党员讲授《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解读洛阳都市圈建设》等党课,积极组织每月举行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逢会必讲、相互提醒、相互监督、自我检查,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校长办公室(档案馆)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很多工作在节假日进行,面对经常性的加班加点,班子成员无私奉献,确保各项重要工作顺利开展。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多次沟通、研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实做好。班子成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带头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加强与教育厅、洛阳市防疫部门沟通联系,全面组织协调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二、抓基层党建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定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善于学习提高、敢于担当奉献的精神,不断提升优质高效的服务意识。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重要讲话内容。积极开展“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赴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队部旧址和中共豫西特委梁村旧址、汝阳县十八盘乡登山村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重温峥嵘岁月,深刻领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讲座、研讨自学等形式,不断加强与岗位业务知识提升有关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宽校办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知识面,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组织制定实施《河南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并对各单位、各部门的疫情防控职责进行了详细划分。

2.统筹协调,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和推进会,要求校属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广泛宣传,持续做好排查、把好重要关口,强化协同发力,切实履行职责,将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3.通过发布延迟开学通知、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四级防控体系。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4.通过学校办公OA系统,做好在职职工返洛返校和离洛审批转办工作,保证离洛返洛信息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事业发展情况

1.服务办公会议

(1)做到议题征集整理全面及时、议题信息掌握全面、会议组织科学规范、会议服务热情到位、会议记录纪要准确完整、会议决定事项通知下发及时。本年度,承接处理各单位请示、报告2548份,其中离洛返洛请示1126份,做到当天登记、当天呈送并跟踪反馈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

(2)组织召开21次校长办公会议,整理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1份,整理提交校长办公会议议题197项,下发会议决定事项通知295份,会议次数较去年增加20%。

2.规范行政管理

(1)遵循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和条例,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持续开展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对各职能部门现行规章制度进行进一步梳理,不断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把握,进一步规范行政工作流程。

(2)严格遵守用印制度,完成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用印,新生录取通知书、学生证用印,课题项目申报验收用印、各种合同各种证书用印等累计14万印次。

(3)严格落实车辆管理的有关工作制度,实行公务公车派车单制度和法定节假日公车封存制度。所有离开市区的公务用车,都要事先填写派车单,明确用车事由、出车时间、起止地点乘车人等信息,给出调度意见,经过审批后派车。圆满完成了上级检查考核、大型活动会议、外事接待等重要工作的车辆服务工作,实现全年安全行驶无事故。

3.提升办文质量

(1)进一步优化公文登记及呈转流程,提高运转效率,确保公文时效。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认真细致地做好校内行政公文复核、登记、转呈、印制和核发工作,做到文种正确、格式规范、文字准确;及时签收、登记、承办、传阅、催办上级来文和请示报告,认真对待每份文件,细致审阅,深入调研,能够准确反馈和提供参考意见。全年共签收、传阅上级行政来文1200份,完成了320份学校各类行政公文的复核、呈签、编号、印发及网上发布工作,发文数量较去年增加30%。公文转接中认真做到文字准确、格式规范、处理及时,公文质量进一步提高。不断推进办公自动建设,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主动解决0A系统运行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好0A系统推广应用工作。

(2)坚持“超前谋划、精心准备、高标定位、精益求精”的原则,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积极做好学校行政综合类重要文稿起草和大型会议活动的文秘服务工作。本年度,起草学校2021年度工作计划、领导班子2020年度事业发展高质量考核工作情况报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等各类大型会议、活动文稿材料共220余份,共计100余万字;起草、整理、报送上级部门文件材料90余份,共计30余万字。

4.强化综合协调

(1)提供优质服务

①完成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第十九届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及座谈会、党史教育学习工作推进会和专题系列讲座、2021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研究生教育大会、河南省教务处长研修班开幕式、“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专场演出《杨石先》、艺术学院舞蹈专场汇报演出等30余场重要大型会议的会务服务工作。全年共承接各类会议530余场。

 ②完成疫情期间学生分批返校、2021级新生入校的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我校杰出校友李贺军院士来校指导“双一流”创建的接待工作,2021年“校长杯”网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的全程保障服务工作,接待省审计组进驻学校服务工作和省教育厅、省各类检查组、省内外兄弟院校来访的协调工作,细致认真地完成了住宿、用餐、用车、会务服务等综合保障工作,坚持务实节俭、规范程序、杜绝浪费。

 ③完成校史馆的日常运行、设备维护和讲解服务工作,全年共接待上级领导视察、兄弟单位来访和师生参观20余次,参观人数近2500人。

(2)做好信息信访

①提升信访群众满意度,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2021年登记受理信访事项45件,其中省教育厅交办信访事项10件、洛阳市交办信访事项3件,办结45件,办结率100%,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②受理洛阳市市政务便民热线94起。处理校长信箱意见建议投诉类信件286封。

③2021年,及时收集、审核、整理、编写、上报学校重要信息,加强与上级信息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向省教育厅上报信息15篇,被网站采用10篇。

(3)规范法律事务

①全年承接、处理、应诉法院传票、起诉书、裁定书、判决书等28件,及时做好法律事务的汇报、传阅、转办等工作。高效完成全校各职能部门合同文书审核163份,解答各种法律咨询52次,出具法律意见书9份,提出法律意见33次,共计249次。

②维护学校经济权益,进一步规范印章的使用和管理。认真审核各单位使用公章资料的合法合规性,严格履行登记手续。全年共完成221份经济合同的审核用印编号存档。

(4)提升档案工作

①按照“规范建设、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创新发展”的总体建设目标,以档案安全、档案资源、档案利用建设为核心,组织开展档案安全隐患排查12次;共接收、整理入库各类档案4万多份(件),接待校内外档案查询利用人员2100人次,提供复印各类档案 4000多份(件);数字化新接收档案7万余份(件)、馆藏档案2.5万份(卷、件)。

②认真执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和各类档案业务建设规范,做好年度归档检查,不断提高案卷质量。按照“统筹规划、利用优先、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加大电子档案的归档力度,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进程,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确保馆藏十大类新增量档案的接收、鉴定、分类、编目、著录、整理、统计等工作顺利进行。

五、党风廉政建设

校长办公室(档案馆)是学校行政工作的中枢、综合协调部门,认真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并严格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大学行政规章制定办法》《河南科技大学印章刻制、使用和管理规定》《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河南科技大学信访工作管理办法》《河南科技大学行政公文处理实施办法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合同、协议管理办法》。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规范自身行为,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把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严守工作纪律,加强检查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细化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服务的规范性;进一步规范经济合同、协议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会议承接和会议室申请、使用;加强对公文流转、文件印制、文件归档、保密的管理;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确保工作及时准确、保质保量完成。

六、意识形态工作与宗教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对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的认识,筑牢意识形态和宗教领域的思想防线。校长办公室(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抓好阵地管理,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坚决做到全面掌握校长办公室(档案馆)意识形态和宗教工作的第一手信息资料,旗帜鲜明地站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

综合治理与安全工作

部署落实学校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有效处理突发紧急事件,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稳定,维护师生正常学习生活秩序。严格履行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备案)手续,定期组织学习消防安全制度、安全知识、制作《校长办公室消防安全巡查记录本》,经常性排查会议室、接待室、报告厅、会议中心等场所设施,定期检查消防设备、检修电路,制定安全预案,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大型活动时,会前督促会议主办方做好安全预案,严格履行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备案)手续,会中打开全部安全疏散通道,会后检查并排除设备电源、火源隐患。节假日前巡查各会场,寒暑假放长假前,对所有会场实施地毯式排查,排除安全隐患。

本年度,校长办公室(档案馆)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加强理论学习引导、提升理论学习效果、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方面较为薄弱,党员发展工作成效不突出,组织建设仍需加强。校长办公室(档案馆)工作对时限要求很高,任务落实讲时效,情况报告讲时效,应急处置讲时效,因此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抓好细节,做到周到、周密、周全。

2021年,校长办公室(档案馆)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校长办公室(档案馆)将努力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当好标杆、作好表率,为办好“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崇尚学术的大学和具有一流学风的大学”,争创“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办公室(档案馆)

2021年12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