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动员会

2017年04月17日 17:33  点击:[]

4月15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522报告厅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动员会。校长孔留安,副校长宋书中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系(教研室)主任,以及专业培养方案制订、审核和核心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书中主持。

校长孔留安讲话。他指出,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必须对“培养什么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有清醒的认识,全面把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并从四个方面系统回答了如何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一是“改什么”。要改革方式方法,重点是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到本科生教育教学中,因材施教,强化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一流本科生。二是“为什么改”。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需要,是树立“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自觉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三是“怎么改”。要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关于制订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要求,集思广益,充分论证,科学制订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抓好教学方式与学生成绩评定方法的改革。四是“谁来改”。要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各学院要具体组织实施,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的基础作用,努力开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新局面。

孔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探索完善以“办学特色与社会需求相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实践教育与行业协同相融合、素质教育与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个性化培养与质量标准相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创新人才,扎实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教务处处长颉潭成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课程体系及学分分配等七个方面,全面解读《河南科技大学关于制订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宋书中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孔校长从人才培养的高度,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要求、新的方法,为今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就如何贯彻落实孔校长讲话精神,宋书中副校长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核心是社会的现实需求,是新的教育理念,更强调系统性和主动性,必须将其始终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之中;二是要准确把握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重在结构的调整和内容的优化,突出四个关键,即“突出工程(应用)能力培养”“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突出创新创业教育”和“突出标准规范”,高起点、高水平制订出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文/李杰

上一条:校长孔留安出席北京校友经络发展高峰论坛
下一条:学校召开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

关闭